這週去圍棋教室下棋時,發現老師幫小允升到丙組了,我跟小允都很高興,師母一直說小允快要可以升組了,沒想到這麼快就達成。想想當初學棋的初衷,就是打發時間跟讓小允學習適應輸棋時的挫折感,沒想到小允還頗有興趣。

有興趣當然還是要有獎勵支撐,跟小允說丁升丙就可以玩兩次他現在最愛的 "百獸大戰" 卡片遊戲機。前陣子他下棋都不思考,手上總是抓著一把棋子下快棋,這種方式在庚、戊組也許可行,在丁組可就常常被宰殺,我就跟他說:

" 如果你喜歡下棋的話,爸爸媽媽當然會讓你繼續學,可是你都不先想想再下的話,就不要浪費錢來學棋、下棋了,因為我們繳一次學費的錢,可以讓你玩 120 次百獸大戰。如果你想繼續學的話,條件就是專心下、慢慢下,輸贏都沒關係。"

為何小允會在意 "120 次百獸大戰",我想這跟經濟學者評估國家國民所得水準的 "大麥克指數" 有相同的意思,3600 元小允感覺不出有多少,但是 "120 次百獸大戰" 可就是很嚴重的數字了,$ 一向是小允的罩門之一,我想這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 

自此之後,小允勝率就提高一些,贏了棋之後有了成就感,自然就更愛下棋了,有時甚至可以贏丙組或乙組的小朋友。雖說是輸贏不重要,但是老是輸棋的話,有再多的熱誠也會被抹掉,何況開局之後不就是要拼個輸贏嗎!

這週回台北,小允興致勃勃的找爺爺挑戰,以前都只有被宰的份,沒想到這次贏了,而且還是爺爺投子認輸,他還對爺爺說:我覺得你應該是丁組,因為我已經變丙了,你輸我的話,你應該就是丁組。

繼我之後,爺爺恐怕也漸漸不是小允的對手了,希望小允能夠繼續維持對下棋的熱誠。不過我想他會的,因為答應他丙升乙的話,可以玩 5 次百獸大戰。


P103059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